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快讯 > 城市人物

浙江工业大学傅正伟:虾青素抗氧化,有效延缓器官衰老

时间:2022-10-31 18:03:59  来源:中国快报网  作者: 阅读:

  -红球藻天然虾青素是改善肝损伤及慢性肝病的利器

  “研究发现,虾青素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够预防氧化压力、紫外线、炎症等对身体的侵害。”在2022年9月16日由生命时报主办的第五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健康科普活动中,浙江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傅正伟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讲到。

  虾青素素有“超级抗氧化剂”的美誉,能够通过提升器官抗氧化能力延缓器官损伤,在本次研讨会上,傅教授针对红球藻虾青素在改善肝损伤和慢性肝病中的作用展开讲解,为大众肝脏健康给予科学指导。

  氧化损伤是器官病变衰老的重要原因

  俗话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是人体中代谢排毒的重要器官,能够将营养物质合成、分配,送往全身,同时将有害物质分解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因衰老、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受到损伤,将会对人体正常的代谢排毒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养病先治肝”,做好肝脏保护对于维持机体健康、延缓衰老尤为重要。

  傅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人体在日常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氧,这种活性氧就是自由基。而生活习惯、环境压力、紫外线等各种因素均会导致自由基的产生,带来过多的氧化压力。这种情况下,氧化还原平衡将被打破,产生氧化应激,导致脂质过度氧化,蛋白质变性等现象出现。体现在各类表征上,比如皮肤变性、糖尿病、各种癌症都与氧化应激过度有关,肝损伤的发生也不例外。

  事实上,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肝损伤均与自由基过氧化作用有关。实验证实,毒性物质会引起体内自由基明显升高,肝内过氧化产物随之增多,进而导致肝细胞坏死的发生。另外,当药物、化学物质等有害物质在肝脏内转化时,也会有大量的自由基产生,其数量一旦超过人体的清除能力就会引发肝脏疾病。

  虾青素超强抗氧化保护肝脏健康

  因此,为抵御自由基带来的机体损伤,就需要各类抗氧化剂发挥作用。人类日常食物当中,比如儿茶酚胺、花青素、维生素E、维生素C等都有抗氧化作用,而红球藻虾青素抗氧化活性是维生素C的6000倍、维生素E的1000倍,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抗氧化剂。

  通过虾青素对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肝损伤方面的作用研究,傅教授指出,虾青素不仅能够有效预防氧化损伤,还能对已发生的损伤起到治疗作用。在验证红球藻虾青素抗紫外氧化功能以及氧化恢复功能的实验中,傅教授发现,紫外线照射能够使得SOD活性明显下降,而添加虾青素的对照组中,明显能够抑制紫外线诱导的SOD活性下降;同时,在已经产生氧化损伤的实验组中,添加虾青素使得SOD活性快速恢复。

  此外,在针对衰老引起的肝损伤研究中,可以发现添加虾青素能够抑制氧化酶活性的下降,显著提高动物的抗疲劳能力,且抑制了长寿基因的下降幅度,达到抗衰老效果。同时,在对于肥胖引起的肝脏脂肪堆积和炎症的研究中发现,虾青素能够通过减少肝脏中M1型巨噬细胞数,增加M2型巨噬细胞数,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症状,进而起到防治肝病的作用。

  红球藻天然虾青素产品为大众健康助力

  洞察到虾青素能够有效克服氧化损伤,以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将其列为主要的研发方向。作为微藻行业奠基者,绿A公司发现,很多种类的藻类如衣藻、裸藻、伞藻等都含有虾青素,其中雨生红球藻对虾青素的积累量可达到细胞干重的4%,是目前公认生产天然虾青素最好的生物来源。

  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程海湖畔,绿A公司建有10万平米雨生红球藻养殖基地,从藻种筛选到规模化培养都由公司微藻技术团队全力完成,目前,年产雨生红球藻粉可达10吨以上。绿A公司在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养殖中创新开发了领先国际的“一步法”萃取技术,不仅适合于产业化生产,更简化了培养工艺,加强了质量控制,其拳头产品红A阿斯达软胶囊让国人在抗氧化道路上,多了一把有力的武器。

  在人口老龄化加深、大众健康需求提升的大背景下,红球藻虾青素超强的抗氧化特质也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信在绿A公司等产业先锋的共同努力下,有关产品的生产研发将持续投票,“微藻健康力量”也将惠及更多民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北海牧场携手江苏卫视《阳光姐妹淘》,制造“星”级美味!
北海牧场携手江苏卫视
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引领洗衣新时尚
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
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越示范店后,天府和悦广场继续抢占天府新区
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
国潮进化,宏陶2021潭洲展再焕新
国潮进化,宏陶2021潭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